2015/03/02

PMP系列 2) 課程

上回談及考取PMP的條件 (不論您是擁有甚麼學位),就是出席35小時的專案管理正式課程。究竟,這些課程是甚麼呢?簡單而言,這些課程會教授PMP的知識 (這說話很廢吧!)。PMI規定參加PMP考試的考生們,都必須出席這個35小時的課程,所以儘管你是IQ200的天才,還是乖乖的去報名上課吧!

那麼,考生又應該怎樣去報讀這些課程呢?

網上課程 (Online Course)
因為網上課程成本較低,所以通常會比較便宜,主要都是外國 (尤其是美國) 製作的,就是因為主要是外國舉辦的,所以絕大部份都是以英語教授的。而且,有機會是單向的教授,也就是大家坐在電腦面前看影片這種。當然不排除有些是即場視像教授,並且有即時聊天室讓同學們互相之間交流,甚至向老師發問,但我暫時沒有相關資料(要是大家有相關的課程資料,可以向訴我哦)。

親身出席課程
這是最常見的。坊間有很多PMP課程,價格由二千多至一萬多也有,由大學附屬機構或者私人機構舉辦,而大部份的課程都是以英語作為課程內容,並輔以廣東話教授。其實在報讀前,我做了不少研究,為了避免我被說成是打手,所以我在此不推薦哪一家比較好,哪一家比較差了,不過我可以說一下考慮辦學機構或者課程的因素:
  • 學費
    這個很重要,因為是成本管理之一。同時也要顧及重覆再付出的費用吧!而且有些辦學機構的課程是可以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(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,簡稱CEF),尤其是如果您還未有申請過CEF,暫時亦沒有打算在將來就讀CEF的課程,那便可以考慮一下 (要留意課程是否包括在CEF的名單以內)。此外亦有些課程是標榜「免費重讀」的 (當然沒有人想讀超過一次的)。不過,我想強調的是:不是單純說愈平便愈好,且繼續看下面...
  • 師資
    有些辦學機構會介紹導師資料,例如他的職業和教學經驗,另外可以於PMI網站查看該導師有沒有PMP的,(其實當您成功考取PMP後,也可以查到您自己的XD),雖然我想騙人的機會不大吧!不過再說一下,在PMI網站找不到那個人,不代表他沒有PMP,因為PMP持有人可以有權於PMI網站設定不顯示他的資料
  • 辦學機構
    這個考慮的因素包括上課地點 (是否就近住所/公司,或者交通是否方便到達)、環境 (是否擠逼,當然不一定所有辦學機構可以讓您參觀吧!但到辦學機構了解詳情時,可藉此機會留意一下)、舉辦PMP課程的年資等,有些辦學機構會說有多少人成功考取PMP的,至於數字是否可信,便見仁見智了!
  • 課程時間
    有些課程是晚上舉辦,方便需要上班的人士就讀;也有些是周末舉辦的,而周末舉辦的,也分別有半天或一整天的課程。晚上課程可以下班後直接上課,周末可以輕鬆一下,但您要確保您是否經常需要OT,以及上班一整天已經很累,還有精力上課嗎?周末課程方便周末不用上班的人士,一整天的課程可以較快完成課程,但要上那麼長時間的課也是很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