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03

PMP系列 3) 考試時間及分數

上回說了PMP的教學課程,今天說一下有關PMP的考試。根據PMI的守則,是不能討論考試內容的 (當然我也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了),所以現在說的是考試的模式。或者很多人都知道了吧 (但我也遇過有些人,上完整個PMP課程也不知道考試模式,倒也讓我有點意外)。

PMP的考試只有多項選擇題 (Multiple Choice,或簡稱MC),很多人說MC很簡單,其實看您自己的看法吧!正面點來說,我不懂的話,還是有25%能猜中 (也就是4選1了);但MC錯了就是錯了,不像Essay般,有機會寫多一點拿到一些分數。順帶一提,MC答錯是沒有任何分數,並不會倒扣分數的。整個考試總共有200題MC,而當中的25題是不算分數的,目的是PMI想看看大家的能力以及作為將來有可能修改課程的參考。但是,您是不會知道200題當中哪25題是不算分數的。

至於多少分才是合格呢?以前的人會說是61% (也就是107/175),不過近年有些人說是不固定的,PMI是根據專業的分析去決定合格分數,很像也沒有之前的一個固定數字。不過較多人認為以70-75%作為合格的目標較好。

考試是以五大流程群組 (Process Group,也就是Initiating, Planning, Executing, 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和Closing) 去計算分數,五大流程群組佔考試題目的比例分別為13%, 24%, 30%, 25%和8%。而考試結束後便會獲知成績,但不會實際寫出答對/錯多少題,而是會在這五大流程群組 (Process Group) 分別列出三個等級:Proficient, Moderately Proficient, Below Proficient (坊間分別簡稱為P, MP, BP或者是P,M,B),另外會有一個總成績:Pass/Fail,而不需要五個都要Moderately Proficient或Proficient (即時有Below Proficient也有機會合格),但如果有太多Below Proficient,那意味著合格的機會便會不高了。

考試是要親身前往試場,利用試場的電腦作答。聽以前報考PMP的人說,他們是面對著CRT 顯示器 (Mon) 去考試的,所以螢幕會不斷閃爍,可謂做到眼也花了;現在使用的是LCD Mon,所以對考生的眼睛會好一些。

整個考試歷時4小時 (也就是240分鐘)。就我個人而言,我平均是1分鐘完成1題,遇上了不懂得做的,先選一個答案,然後在電腦標下覆核,等待完成所有的題目以後,再回到那些之前標下需要覆核的題目。先選一個答案的原因,是因為萬一到最後沒有時間要交卷了,總比您沒答而肯定一分也沒有好。而我自己呢,中間我只是去了一次洗手間 (開考後約2個小時),做完200題以後還有30分鐘左右吧!

時間是PMP考試非常重要的關鍵,所以最好多做練習,測試自己的答題時間,那便可以事半功倍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