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19

化.淡

這兩個字,併在一起意思很相近,例如「海水化淡」、「淡化」。兩個字分開了,或許意思也差不多,主要都是把東西變成較細小或較輕便。但我個人認為,化跟淡在某些情況下,或許有著正面和負面的意思。

如果我說「看化」,我認為是正面的,指對某些東西的看法變得隨心了,化者,化境也;但若說「看淡」,我則認為是負面的,指對某些東西的看法感到灰心,也即較多人說的「心淡」。

有些人說我「看開」了,但其實我對於很多事情沒有「看開」,也沒有「看化」,而是「看淡」。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自大,但有時候我自問付出了不少,為了朋友、為了學業、為了工作,到最後,不一定獲得預期中的回報,甚至乎,更感到心灰意冷的,是別人不知道你對於那事情付出的貢獻,更嚴重者便是把你的貢獻「轉移」到其他人身上,那些所謂其他人,也許是不關事的。

有時候很無奈。做人,當朋友,很像是應該「無私」的付出,我自問也不求別人百分之一百(甚至百分之一千)的用物質或者同等的東西去回饋我,我只是請求別人從心裡記住,從心裡感激,難道這小小微不足道的請求,也是困難得很嗎?儘管你是記不住,甚至覺得不值一提,談何感激,那麼也可否請勿把事情扭曲了,把事實改變嗎?

人生的每一點每一滴都是歷史,都是他個人和身邊的人的歷史。作為歷史見證的大家,作為歷史編撰的大家,可否尊重一下已發生的歷史?要是你們所諗的,都是錯的歷史,那大家會作何感想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