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8/18

主題曲

每一個時期,都會有不同的歌手和歌曲去代表。當你聽見某歌曲,你便會想起這是甚麼時代,或者是甚麼人等等。

謝霆鋒 – 一擊即中
還記得中三時期,正是謝霆鋒出道。當時我曾預言他十年內在娛樂圈消息,雖然沒有應驗,但他的人氣卻是大不如前,現在只有「退守」至大陸市場。當初我的確對他的印象不是太好,也覺得他只是藉著父蔭進入娛樂圈,平常在裝「型」的樣子,有點嘔心的感覺。不過,不知道是耳濡目染還是市場推廣做得好,後來我也有聽他的歌,對他有點兒改觀。

對我而言,最深刻印象是「一擊即中」。那時候是我打第一份兼職──IDD Promoter,當時認識了算是第一位校外的朋友。以前經常到西環上班,之後會一齊坐車到旺角,然後便各自回家。不過自從他找到另一份更好的兼職而離開後,便沒有再跟他聯絡了。

變出雙倍魔法黑變光單變雙 
是一加一的雙重力量愛得雙向 
還發揮雙倍堅決不怕風不怕霜 
這力量就像是不可思議 
奇人奇事是神奇技倆

至於「遊樂場」、「玉蝴蝶」和「潛龍勿用」,便是當時high school時期,同學唱K會經常唱到的歌。


陳奕迅 – Shall We Talk
「K歌之王」跟「Shall We Talk」是當時high school的歌曲。當我聽起「Shall We Talk」,我便會想起以前認識的一位網友。還記得以前大家在ICQ跟email聊天,這首歌也是她介紹給我聽。的確,這首歌實在是很touching的一首歌,她也告訴我,當她聽完那首歌以後也哭了。之後我到澳洲讀書,也曾經互相寫過信和電郵,不過後來便沒再聯絡了。直至06年初,他剛巧發現了我的Blog,但很可惜再之後又再失去聯絡了。

陪我講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 
誰怕講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 
難得可以同座何以要忌諱赤裸 
如果心聲真有療效誰怕暴露更多

陪我講陪我親身正視眼淚誰跌得多
無法講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觸摸 
鈴聲可以寧靜難過卻避不過 
如果沉默太沉重別要輕輕帶過

現在偶爾才會聽他的歌曲。的確,有些歌曲真的很好聽,但有些歌曲的風格,我便不是太喜歡。雖然如此,我也很欣賞也不斷嘗試的態度。


張敬軒 – 笑忘書
在澳洲讀書時,朋友介紹了張敬軒的My Way。當時得知他是從廣州到香港發展的歌手。我覺得很奇怪,為甚麼他會選擇這樣的發展路線?也替香港的樂壇感到悲哀。我沒有歧視的心態,我只是覺得,為何擁有七百萬人口的香港,有幾十位甚至上百位的歌手,竟然比不上他,所以唱片公司便「引進」了他到香港來。

初時他有些新聞的確不太好,所以我對他個人的印象也不是太好。但基本上我是可以把事情分開,那就是我會否聽一個人的歌,跟我討不討厭他是兩回事。所以我偶爾也會聽他的歌。

直至「笑忘書」,可算是他第一首令人注視的廣東歌。我覺得歌詞實在是很捧,他的唱功和演繹也是很吸引。當時在澳洲,想了很多人生的問題,對很多事情都有反思。這首歌,無疑是唱出了某些心態。

得到同樣快樂彼此亦有沮喪 
童話書從成長中難免要學會失望 
經過同樣上落彼此墮進灰網 
沉溺煩擾磨折何苦多講 

擁有同樣寄望彼此亦有苦況 
棉花糖從成長中曾送你愉快天堂 
經過同樣跌盪可會學會釋放 
童話情書遺書尋找答案 
曾經曾經回憶當天三歲的波板糖

花了時間去了解,覺得了解更多,對他也改觀了。到了零八年,他舉辦了首場演唱會,也是首位廣州人在香港體育館(紅磡體育館)開演唱會。我也有去看,從演唱會中,感受到他多年來的努力和最終得到別人的認同,印象深刻。


陳柏宇 – 斷絕來往
中間的一段很長時間,很少聆聽香港歌曲,因為實在沒有多少歌手、多少歌曲讓人印象深刻。直至07年新人陳柏宇的出現。不管是聲線或是唱腔,我覺得都不像是新人,更像是出道多年的歌手。

我會消失讓自己一個抑鬱 
道謝你絕情絕得送上這種惡疾 
來日裡你與我各自賣醉 
再也不知你於週末怎麼生趣 
盡快消失為自己一個呼吸 
若令你動情或者我永遠不及 
即管退隱誰人令我這麼固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