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8/09

曾經有人說,中國「所有東西都是假的,唯有騙徒才是真的」,這句說話可謂玩味十足,非常諷刺。

網上流傳一個笑話:話說有一家人因為經濟問題未能解決,打算服食老鼠藥自殺,但最後卻死不了,因為那些老鼠藥是假的;他們心想:「正所謂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」,這次死不了,可能是上天的恩賜,所以決定重新造人,更大排延席。他們高興非常,更喝下了不少酒。第二天早上,他們全都死了,不是因為喝酒太多,而是那些酒是假的(教育模式:喝酒要適可而止,不要喝太多,喝酒後更不要駕駛)。

最近香港都有不少電話騙案,更假冒政府機構或部門(例如中聯辦),即使你未曾親身收聽過,身邊總會有一兩個人說收聽過。朋友告訴我,他的公司全部都收到,相信是由於系統撥打的關係,而朋友公司的電話字頭是相同和順序,所以一個收到以後,另一個也馬上收到了。

除了電話騙案,更有傳假冒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,連政府部門也說不能單憑相片所顯示的信封去確定真偽。

不只是大雞吃大米的,還有小雞吃小米。另一則網上流傳的故事,是有一位長者在巴士上,請求別人幫他的手機螢幕調校光一點,有一位好心的男子打算幫他,但當他一拿起手機按了一下,手機便壞了。那長者立即要求那男子賠數千元,還說手機有他的指模,旁人意識到是騙案,著那男子報警,那長者才降低「要求」,由賠數千元變成一千元,但那男子堅持報警。

故事之後便不了了之,我們無法得知網上流傳的東西是否真確,但的確在這個充滿虛假的年代,實在讓好心人也卻步,也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跌到低點。我們小時候學的是要當好人、做好事、談好心,但如今卻有機會不單變成「好心無好報」,甚至是「好心有惡報」,粗俗點說,就是「拿屎上身」。

兩個月前,我因為離開香港旅行,但收到銀行的訊息,說因為抽新股獲發比我的本金多,因為我的戶口沒有足夠的金錢,銀行先代我付了,著我在某時前把錢存回自己的戶口。由於是把錢存到自己的戶口,所以我相信這不是假的(教育模式:不能單憑個別個案去判斷其他事情,包括騙案),但我人在遠方,又難以把錢從其他銀行轉帳到這家銀行的帳戶,於是用WhatsApp找來了朋友幫忙。朋友當然二話不說幫忙,不過後來她說:最近騙案太多,為了能確認我的WhatsApp帳戶不是被盜用,要問我一些我跟她才會知道的問題確認。這事情除了反映我朋友充滿智慧以外,也反映現時的騙案,那種程度已經讓人甚麼東西都不能一下子便信任,甚麼東西都要先確認一下。

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可以做的就只有小心點,多方面確認一下,不要胡亂把資料告訴別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